目前外交之一般檢討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五日出席五屆七中全會講——

要旨
    一、我國抗戰所需之交通物資已建設相當基礎,今後大家應努力生產,刻苦節約,必可自給自足,獨立抗戰。
    二、檢討過去外交方針,說明現在外交形勢。——「中國抗戰目的在使中日問題與世界問題同時解決」。
    三、歐戰結果,英法雖然失勢,與太平洋有關之美蘇兩國軍備日強,遠東形勢未變,我們預定之抗戰外交方針亦無變更必要。
    四、因我持久抗戰,日閥不能與美蘇競爭軍備,且泥淖深陷,將有不能立足於太平洋之時,因此可以確知我國抗戰必能及早獲得最後勝利!
    五、目前我國對英法外交,仍無變更必要。
    六、說明對德外交之態度與期望。
    七、要維護九國公約,努力爭取友邦。——以不變應萬變,來貫澈外交勝利,促進抗戰成功!
本文
    各位剛才聽到交通經濟兩種報告,可以知道最近兩年來抗戰所需之交通和物資,業已建設了相當的基礎。今後大家要注意的,一是繼續努力,加緊生產;二是刻苦節約,發揮物力。尤其是各位中央委員要以身作則,起而領導,如果大家能夠把這兩點切實做到,就可以完全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能夠獨立抗戰,無論敵人如何幻想封鎖,對於我們決沒有什麼危險和困難。這不但是經濟交通如此,其餘各事也

--------------------------------------------------P.380--------------------------------------------------

是一樣!現在外面傳說以為敵人既乘法國之危,強迫其封鎖滇越路運輸,並要同樣要求英國封鎖港緬交通,我國抗戰前途,將受到嚴重的困難。其實無論敵人怎樣封鎖,並無實際效力,於我們更不會發生什麼大的影響,我們抗戰心理,斷不可因此稍有動搖;這是無論何人都要注意的!要知道:中國是地大物博的國家,無論什麼東西,都可以自己生產,逐漸作到自給自足,決不怕什麼封鎖!又有人因為宜昌失守,對抗戰局勢發生不必要的憂慮,這更是不明瞭軍事實際情形。大家要知道:敵人在長江方面西進愈深,他被消滅的危險愈大,敵人這次所以要冒險深陷,佔我宜昌,其目的不過是要威脅我們,使我們一般社會心理動搖而已。我們切不要中他的詭計。我們一定要本著過去三年抗戰的精神,始終堅持,奮鬥到底,最後一定可以獲得光榮的勝利!要知道:我們抗戰已滿三年,敵人在過去三年之中,侵略之計不能得逞,以後他更沒有辦法可以滅亡我們了!我們的交通經濟各項事業,總是繼續建設下去,最近半年之間,比較六中全會以前,已有相當進步。今後只要大家刻苦努力,繼續奮鬥,一年兩年之後,我們國防生產事業,更加鞏固發達起來,則抗戰勝利之日,就是我們建國完成之時!

    今天我要對各位特別提出的,就是要說明現在的外交形勢。講到這個問題,先要把過去的外交方針檢討一下;我們要明瞭現實情況,擇定以後途徑,必須以過去經驗為基礎;從前我們應付事情,往往不把過去的材料來檢討,因之不能知其利弊得失之所在,所以我在未曾講到本題以前,要請各位將我在六中全會所講的「中國抗戰與國際形勢」一篇演說,重新檢視一下:(至此朗讀「中國抗戰與國際形勢」)。

--------------------------------------------------P.381--------------------------------------------------

    從去年六中全會到現在,國際形勢,時在變化,我們今後的外交方針,是要詳細的檢討從前的情形來決定。「中國抗戰與國際形勢」講演中,曾經說明「我們抗戰的目的就是要與歐洲戰爭——世界戰爭同時結束,亦即是說中日問題要與世界問題同時解決」,這一段話最緊要,這是我們從前所決定的抗戰外交原則,到現在還是顛撲不破,應該堅持貫澈!

    不過從上次全會到現在這七個月以來,歐戰急轉直下,英國雖尚未至大敗,法國已經屈伏,英法聯軍的勝利已不可能。我們從前期望歐戰結束,使歐美各國眼光轉向遠東,共同來解決遠東問題。現在局勢變遷,這個計畫,似乎不能實現!但是英法軍事雖然失敗,歐洲局勢雖然發生突變,對於遠東問題,我以為仍舊沒有多大的影響!我們外交原則,仍無變更必要,因為英法在太平洋的力量原極有限,與遠東問題有關的主要勢力是在美國與蘇聯。現在美國與蘇聯,並未捲入歐戰漩渦,他們在太平洋的勢力,不但還是和從前一樣安固,而且我們在去年五中全會六中全會時預期美國在太平洋上重要島嶼建設軍港,擴充軍備,以及蘇聯加強遠東的國防等,今天都一一實現,尤其最近半年來美國所定擴軍計畫,比我們的預期的要大三倍,不過進度稍慢時間稍長而已。我以為美國在太平洋各島軍港修築起來,尤其是關島設防之後,日本必受很大的威脅,就不容易貿然再作南侵之想,如果他真要冒險妄動,也只有更加緊美國的戒備,和促成美日的衝突。如此,就是英法失敗,遠東形勢還是不會有何變遷。所以我們的抗戰外交,仍舊可以照預定的目標進行,沒有改動的必要。

    不過有一點我們可以斷定的,就是歐洲戰爭是延長了。我們要等到歐美各大國在歐戰結束,或其軍

--------------------------------------------------P.382--------------------------------------------------

備計畫完成之後,再來共謀解決遠東問題,時間也當然延長。於此,我們就要問:我們能否維持長期抗戰到歐戰結束,世界問題解決之日?講到這個問題,首先就要知道敵人的情形。現在美國與蘇聯積極擴充軍備,我們的敵人——日本——要想與他們軍備競爭,齊頭並進,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對於我們中國戰爭,既無法結束,而且三年以來,把他國內所有的財力物力一切資源都竭澤而漁,用於侵華戰爭;現在他已成勢衰力竭,今後更是不能不盡其全力消耗於中國戰場,那裏還有餘力與美蘇作擴充軍備的競爭,因此二三年之後在美蘇擴軍計畫完成之下,泥淖深陷的敵人在太平洋一定不能立足。所以我們持久抗戰,固然不免感著些困難,而敵人的痛苦比我更要大幾倍!他的危機更是深切而嚴重!而且最近情報,德國不僅拒絕敵人染指於英法在遠東的屬地,且有允許法國派遣海軍空軍保護安南的消息。如此,日本從前認為與他做朋友的國家,亦決不能在太平洋印度洋上幫他作惡的了!可見世界上沒有一國是他真正的朋友,沒有一國不是他的敵人!因此,現在日本稍有識見的政治家,對他國家的處境,莫不感到危險萬分!所以無論英法怎樣失敗,國際怎樣變化,對于日本祗有增加危險,不僅海軍陸軍,不能同美蘇並進,而且其國內一切經濟財政一天一天枯竭,不能維持。所以我們的抗戰與外交,只要照原定計畫和預定的方向前進,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便可以達到目的。從敵國的內情來判斷,也不必等到幾年後美國擴軍完成之時,日本便要沒有辦法;遠東問題,便可早日解決;這種情形,不單政治軍事專家,凡是有點常識的人,都可以知道。
    日本要想征服中國實行東亞門羅主義的野心,已被我們三年抗戰所粉碎;他現在實際虛弱,而外面

--------------------------------------------------P.38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